科研快讯

经济学院教授刘美平参加第27届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年会并在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17-06-13  点击:[]

2017年6月10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民生导向型改革开放”研讨会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7届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程恩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社科处处长梁琪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主持会议。

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理论研讨。武汉大学教授简新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白暴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董小麟、四川大学教授张衔、南开大学教授刘凤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美平分别带来《正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人民中心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对若干经济学用语的内涵及使用范围的辨析与质疑》《<资本论>第一卷的指导性与警示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政府和市场新型关系探索》《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报告。

刘美平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历史演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特定内涵、建构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要性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框架这四个方面论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与理论要旨,概括了全球化背景下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包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上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刘美平教授入选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五批“四个一”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