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快讯

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7  点击:[]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李实、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两位教授应邀在我校郑东校区教1-220做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处长随新玉主持,经济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学生近200人聆听报告。

岳希明报告的主题为“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他从国家统计局与西南财经大学分别公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谈起,通过对高收入人群的样本是否过多、数据收集方法、抽样方法等问题的解析,提出了本人对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的判断,即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2010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0.61”被高估,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近十年基尼系数位于0.47-0.49之间,基本可信。

李实报告的主题为“与收入分配息息相关的财产分配”,他运用翔实调查数据,将我国当前的财产分布状况多角度、多变量、多形式呈现出来,在此基础上,李实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措施,进一步论述了当前中国如何在保证经济稳步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收入与财产分配改革,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李实、岳希明两位教授的报告逻辑严谨、数据详实、旁征博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后,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对经济学专业的热情与研究兴趣。

上一条: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学术大讲堂活动——霍彦立教授个人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