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快讯

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02  点击:[]

4月27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莅临我院,在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604室做“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同聆听本场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美平教授主持。

郭熙保教授通过长期深入分析中国经济发展的丰富经验,思考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形成了新的思考和观点。郭教授认为构建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中国所特有的,同时具有发展中经济、大国经济、中等收入经济、转型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等五大特征的中国经济。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研究对象,但同时也研究生产关系,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联系在一起研究是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的主要特征。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市场与政府等六大板块为研究框架。西方发展经济学有些理论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要构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郭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

郭熙保教授的学术讲座,高屋建瓴,思路清晰,使在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的指导思想、研究对象、研究框架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座师生收获满满。

上一条:朱红恒院长一行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调研 下一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周明生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