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快讯

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

2021年12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莅临我院,在郑东校区教学科研楼604会议室做“如何开展一项经济学研究”的学术讲座,学校经济类专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聆听本场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叶光教授主持。

杨汝岱教授主持过1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和国家发改委招标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多篇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他从自己做研究的经验体会出发,认为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研究是最重要的,只要做好了基础研究,做课题带学生是顺水推舟的事情。研究成果质量取决于研究基础的支撑,研究选题要立足点高,切入点小,现实观察重在提炼核心观点和理论价值,同时要研究期刊风格,认真对待每一次投稿,认真对待每一次修改机会。对于目前出现的数字经济、大数据分析、网络分析、产业规制等新的经济研究方向,杨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经济学的交叉领域越来越广泛,研究范围和选题方向不断拓展,研究方法也不断更新,这些更要求大家扎根现实,沉下心做研究,经典和前沿同样重要。在随后的提问环节,杨教授与在座老师进行了互动。

杨汝岱教授的学术讲座,高屋建瓴,思路清晰,使大家对经济学如何开展研究、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有了明确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上一条:经济学院召开新进青年博士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