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经济学院2021年11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01  点击:[]

  为引导21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指导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我院于11月份先后开展了多次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活动。在11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开展方式包括院团委教师主题活动讲授、学生班级开展、线上推文自学、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全体21级学生参加。

115日,本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拉开帷幕。院团委书记魏梦媛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新生入学教育的十大主题内容,即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大学适应教育、道德修养教育、学业导航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廉洁诚信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并告知新生我院将在十月至十二月内完成新生入学教育,在前期教育活动中大家态度积极,参与良好,望各位同学继续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接着,魏梦媛带领同学们学习领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魏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建党百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九方面必须坚持和发展内容。并在最后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寄语青年的文字,告知大家一定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曾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和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最后,魏梦媛为大家召开了新生入党启蒙大会。她首先向大家强调,入党是光荣神圣严肃的,一定要了解学习党史党章和入党要求,端正入党动机后再提出申请。接着,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规范撰写入党申请书,并就入党流程展开详细说明。最后,她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每一名当代大学生都应该去认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三观,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119日,辅导员罗钊为全体新生开展了大学适应教育,围绕大学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几方面展开。他强调,大学生活不同以往学习阶段生活,需要高度自律和合理规划,自觉性在大学显得尤为重要,树立正确目标并为之奋斗就不会盲从空虚。同时,大学可以比作一个小型模拟社会,在这里除了学习,我们还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开展集体生活,如何不盲从保持自我又能维护集体树立集体荣誉感都是大家要面对的实际问题,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关心同学、爱护集体、无私奉献、心胸宽广、心态积极、全面发展都将帮助大家更好开展大学生活。

当日下午,学院组织21级新生分班级参观了校安全体验馆,通过实地学习以切实提高广大新生安全防范意识。

1112日,学院邀请校前任保卫处长魏保平为新生开展了新生安全教育大会。他结合二十多年一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从校园防盗、防电信诈骗、保护生命安全、严防宗教渗透和遵纪守法五方面内容为大家展开详细讲解,有助于切实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126日,院团委书记魏梦媛为广大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之树立正确恋爱观主题教育活动。她结合大家生常见恋爱心理、恋爱实情向大家强调,要正确对待恋爱,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生活的关系,一段好的恋爱关系一定是能够令双方越来越好的,学生永远当以学习为重;要端正恋爱动机,不要因为从众、寂寞、或其他非正当动机去开展一段恋爱,恋爱动机的好坏直接关系恋爱的成功与否,大学生的正确恋爱观应是理想、道德、事业和爱情的有机结合;同时,大学生要培养爱的能力和正确处理恋爱挫折。并告诫大家任何情况下,都要永远记得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要自爱要积极,平安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此外,我院在本月还先后开展了多次团员培训、线下学生手册学习并组织考试、以及线上党史知识推送等教育内容,以更好提升全体新生思想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意识和理论学习能力。

我院将继续开展全方位新生入学教育,以更好服务学生提升新生适应能力而努力。



上一条:经济学院顺利开展党员进宿舍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展留学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