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学子

厉兵秣马,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1-04-17  点击:[]

经济学院2016届经济学(能源经济管理方向)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经济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以及艺术团团工委书记一职,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想借用鲁迅先生的话与大家共勉:愿我们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积极进取 精益求精

首先,大学的主旋律是学习知识,在校四年中,张晗认真学习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和论文。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张晗认为大学时代,是提升自己的黄金时代。无论在学习还是学生工作中,遇到机遇,更要努力抓住机遇,决定要做一件事,就努力做好这件事,不负自己,不负热爱。在准备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最初毫无头绪,便阅读大量相关文献,与导师反复探讨修改,四处寻找数据,学习研究测度方法,最终论文顺利通过答辩并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并获得第六届全国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三等奖。其次,在保证学习的同时,协调不同角色,做了三年的学生工作,在服务学院服务同学的同时锻炼自身能力,曾担任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和院艺术团团工委书记一职,参与成功策划组织多场活动,曾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团干部。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之外,张晗还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参加了一系列志愿实践活动发挥自身价值,包括申请成为了美丽乡愁·涟漪家园行动撰志志愿者来传播家乡优秀文化,加入捡拾中国青年领袖营赴长沙大围山镇进行关于垃圾分类的公益调研宣传等等。优良的成绩、学生干部经历以及志愿经历在毕业时无论是继续考研深造还是就业中都会为简历锦上添花,所以非常建议大家在保证学习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多多认真尝试。

走出舒适 挖掘潜能

大学时代,是发掘潜能的黄金时代。初入校园,一切都是崭新的。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学习和生活节奏汇成了一个崭新的起点。四年前的张晗满怀着憧憬和期待站在了这个起点之上,并暗暗告诉自己要走出舒适圈,新阶段要有新成长。于是在给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设之后鼓足勇气决定参加班委竞选演讲,在竞选成功的同时,也得到了另外一个宝贵的机遇——加入了院主持队。在一次次学姐的带队例训和自己的摸索中,在学院提供的各种活动的平台支持下,实现了从台下默默鼓掌到在台上侃侃而谈的跨越。本科期间主持大小活动二十余场,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六届星火论坛报告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吉祥物设计征集信息发布会、“坚守、兼学、践行”道德讲堂、经济学院多场迎新、元旦文艺晚会及文艺比赛和河南省白庙社区2020年慈善捐赠活动等等。每个人都是一座宝藏,都蕴藏着无限潜能,往往只是因为只想缩在自己的舒适圈里而错过了挖掘潜能的机会,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就会收获一连串的惊喜和美好。

确立目标 逐步靠近

大学时代,是追逐梦想的黄金时代。大三上学期开始,又进入了一个转折期,身边同学们的话题逐渐被考研和就业充斥,张晗也开始评估自己,为未来考虑。首先,张晗确定了考研这一大方向,又根据自身长短板和兴趣爱好选择了考研专业,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备考之旅并成功上岸。有人说,考研是一场博弈。那应该如何增加这场博弈的胜算呢,张晗认为有以下几点:第一,确立目标,坚定信念。在做好自身评估和信息搜集工作之后,要结合实际情况尽早定下目标院校,坚定目标,一步一步朝着它前进,不要轻易动摇也不要轻易放弃。第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信息战。在择校和备考初期,要尽可能多的搜集目标院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利用好各种资源。张晗在备考初期,把能找到的经验全部进行了整理归纳和学习,这为整个备考打下了基础,也从中找到了方向。第三,做好规划,自我约束。考研与高考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考试,但最大的不同是,考研全凭自律,没有人会为你做好规划更不会有老师督促监督学习。这就需要极强的意志力自律力以及规划能力。在备考过程中,张晗制定了三个大阶段目标,同时制定了月计划周计划以及日计划,并定期复盘进度,调整计划,让整个备考有条不紊,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焦虑情绪。考研的路上不乏艰难险阻,但关关难过关关过,也正是这些推着大家全力以赴、向阳成长。

 

(联系方式:13298177191)

上一条:经济学院就业先进个人之考公典型:2016级毕毅梦 下一条:经济学院优秀毕业生励志个人尹帅同学事迹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