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学子

经济学院就业先进个人之考研典型:2017级陈祖旭

发布日期:2021-04-24  点击:[]

2017级经济学(经济计量方向)专业学生陈祖旭,在校期间担任经济学院考研指导部部长一职,保研期间获得了湖南大学、暨南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录取offer,最终选择就读于暨南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

寄语:愿我们都能拥有性格上的温暖和智识上的勇气!

学业·良师

萨缪尔森说:“去找一个好老师”。他认为正是在大学里遇到的一位位优秀的老师,点亮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仿佛大海向我扑来,我整个人都被镇住了……”他至今对大学伊始参加的一场本校知名教授的沙龙讲座时的情景印象深刻,虽然彼时的他对诸如法的精神,自由的理念这些概念并不熟悉。但从此他开始相信,存在某种超越物质和时间的力量,而求学就是为了找寻并努力拥有这种力量。此后,为了不错过宝藏老师,他有时一门课会听三个老师讲。而优秀老师在做人方面的教导和知识上的启发,不仅推开了他专业学习的大门,还使他下定决心要在研究生阶段继续学习西方经济学。他认为,优秀的老师治学严谨、人文气息浓厚,对自身专业的有深刻见解并不懈追求,与他们相处不仅能获得智识上的启迪,更能帮助驱散当下人生的迷思,从容面对未来。

 

考研·选择

作为一个在考研指导部工作,见证了很多成功但目睹了更多失败的“考研老手”,他对考研有一些自己看法。他认为,读研是求知的手段,而非目的。只要成功上岸,就获得了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名校的梦想不一定非要一步就实现,考上为大!另外,除了看到收益,还应考虑成本。名校的光环固然令人艳羡,但是考上名校需要付出的努力和面临的风险同样需要考虑。毕竟,长时间坚持高强度的枯燥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考研失败,在毕业季面临论文没写,工作没找还没有学上的局面是很令人心烦的。最后,复习的效果取决于有效学习时间的长短,但是如果效率确实不高,最好还是提前开始,多花点时间准备。在低年级的时候就可以把备考与日常学习有机结合,夯实与考研有关的科目,并尽力学得更深一些。这样,到正式全身心备考就更容易上手,上岸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了。

 

未来·播种

有些事情的巨大价值在当时并不能被看到,所以在学有余力之际,也应做一些不为什么的付出。认真准备不为成绩、只求锻炼能力的课程展示;长期坚持不计成本、只为满足求知的兴趣探索……都是为未来播种的种子。而正是这些无意间播撒的种子,既帮助他让他顺利拿到相关资格证书和比赛奖项,为保研申请提供砝码,还在许多关键面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帮助他拿到心仪的offer。当然,这不是说什么都要去尝试。选择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在大学期间不断深耕,这就会慢慢变成你的比较优势,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你就能凭借这个优势脱颖而出。

下一条:经济学院就业先进个人之考公典型:2016级毕毅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