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回顾 | 会议动态 | 真知灼见 | 学校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 经济学院首页 

要闻检索News Retrieval

MORE会议图片展Conference Exhibition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备份数据>>经济规律年会导航>>真知灼见>>正文
真知灼见

李小建:建设新型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河南农业大省
2014-04-23 11:19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19日,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与建设现代化农业大省”为主题的“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届科学发展论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召开。

据悉,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科学发展论坛是是河南省首批1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省内科研院所和相关政府机构共同组建而成。

论坛为河南经济领域中的各位领袖提供了创造科学发展的研讨、交流、碰撞和提升的平台,以及借助这个平台让学界与业界在交流中感知科学、感知实践,感知并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感知怎样实实在在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以期创造出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以谈为媒,以论为体,碰撞科学发展思想,交流科学发展之道,提升科学发展水平。”论坛坛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李小建说。

李小建表示:“第三届论坛,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农业发展领域的著名专家和河南省两个农业大市的政府领导,就新形势下我省新型农业现代化和建设农业大省问题发表高见,研讨进一步发展的路径。这四位专家和市长分别是:国家农业部经济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先生。张司长来自于中国农业管理的最高机构,他主要是从中国农业的实践出发,基于他长期对中国农业的研究,讲了一些令我们深有体会、启迪我们的一些新观点,讲了很多令人发思、令人受启发的问题;第二位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业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先生。张所长作为著名的农业问题研究专家,基于几十年来对中国农业问题的研究,深刻分析了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农业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四个基本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第三位是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武国定市长。武市长来自河南省重要的农业大市,有河南省农业厅领导的丰富经历,对河南农业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和精深的见解。武国定市长给我们描述了一个美丽、可爱、蓬勃发展向上的驻马店,同时他还介绍了他们搞的五大工程、三区联动与农业现代化,展示了平原农区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他们正在实施的关于鼓励新型农业主体、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第四位是商丘市人民政府余学友市长。余市长曾担任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常务副主任,参与了河南省许多重要的农业决策,对河南农业发展有很好的宏观把握和独到思考。商丘是黄淮海平原主要农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但是它和河南其他黄淮海平原农区不同的是,它还是和郑州相连的交通枢纽,也是重要的商业文化的发源地。余市长在讲了商丘的做法以后,又讲了在结合商丘的基础上,农业现代化的七个发展思路,或者说是七个问题的解决方法。除了最后一个问题——田园的生态化问题之外,前六个问题我们都可以与过去的商业文化结合到一块,实际上农业现代化途径很多,我觉得最主要的途径是市场化,如果农业真正走向市场化,而且其他方法得当的话,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就会非常明晰。”

李小建强调:“农业是中国最主要的基础产业。农业现代化在‘四化’同步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河南这个农业大省来说,这个重要性更为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农业现代化决定着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最近,谢伏瞻省长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指出,河南要‘做强工业,做大服务业,做优农业’,要‘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围绕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高层这一工作思路,我们在去年‘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这两个专题的基础之上,将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新型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农业大省’,就是想通过论坛的研讨,理清相应的一些现实问题并探索实施途径,务实地推动地方经济有序地发展。”

李小建表示,科学发展论坛已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两届,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就经济形势问题阐述观点,对话交流,他相信第三届科学发展论坛依旧能够启迪新知、豁然贯通。

上一条:张红宇:解答三化协调发展问题 力求创造大国农业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CopyRight©2005-202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