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学子

青春正能量,道德风向标——2012级周文静

发布日期:2014-05-07  点击:[]

周文静,女,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12级学生,周口鹿邑县人,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是个体工商户,性格直爽、活泼开朗、诚实守信、乐于助人。2013年6月14日,《大河报》以《10万救命钱历险记》为题用两版报道了17岁女孩周文静面对巨款毫不动心、拾金不昧的事迹。随后,《东方今报》、凤凰网、腾讯网等多家报纸、网络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报道,众多网友好评如潮。7月23日,周口市文明办组织季评“周口好人”活动,周文静成功入选2013年第二季度“周口好人”。8月21日,周文静登上“中国好人”投票榜单,之后成功入选 “中国好人榜”。

“飞来”巨款,完璧归赵

诚信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周文静用她的实际行动彰显了诚如试金石,信是金钥匙。

2013年6月10日中午12点多,在郑州打工的闫女士用黑色塑料袋包着刚从亲戚那里借来救治亲人的10万救命钱坐上一辆出租车,准备把钱存到银行里。下出租车时,闫女士却把装钱的袋子遗忘在出租车上。出租车走后,她很快发现10万元钱遗忘在了出租车上,但由于没要发票,也不知道坐的是哪一辆出租车。闫女士立即报警。

6月10日,端午节假日第一天,周文静背着一个挎包,挎包里装着钱包、雨伞等物品,还有一个装着巧克力的黑色手提塑料袋,在郑州市农业路河南农业大学北门口坐上了闫女士坐过的这辆出租车,赶去和同学聚会。到达目的地下车后,出租车女司机把周文静喊回来说:“姑娘,你的东西忘车上了。” 周文静一边接电话,一边转头对的姐致谢,顺手接过的姐手里的塑料袋,以为是之前买的巧克力忘在了出租车上。

与此同时,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迅速行动起来,帮助闫女士查找她坐过的车辆,经仔细排查,但没有结果。

之后,周文静与同学聚会、逛街、购物,丝毫不知包里装有10万元钱。6月13日早上8时,她想起之前买的巧克力,打开挎包后突然发现塑料袋中的巧克力变成了钱,意识到这并不是之前她遗忘的袋子。因为正值端午节放假期间,周文静与同学聚会游玩,并没有关注微博或电视新闻,所以并不知道这笔钱的重大利害关系。8∶20,她没有通知家长,也没有通知老师和同学,就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报警时间为早上8∶22。很快,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的几位民警来到学校,把她接到派出所。“这10万元钱不是我的,我要是占为己有,我一辈子都会不安。”17岁的文静说。

6月13日上午9时许,在龙子湖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周文静将10万元巨款还给闫女士。“谢谢你……”拉着周文静的手,闫女士泣不成声。先前,由于钱没找到,她3天“吃不下饭”。

事件发生后《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各大报纸及网络媒体纷纷报道与转载周文静拾金不昧的事迹,众多网友好评如潮。获悉此事后,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陈志伟,鹿邑县县长朱良才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周文静拾金不昧的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6月17日,鹿邑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一高等部门人员来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慰问周文静。在周文静拾金不昧精神的感染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好人好事。会计学院一学生发现银行职员误将1.5万元汇成15万元后主动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将余款全部退还;财政税务学院一学生捡到临近学校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位同学的钱包后,主动交至学校保卫处,并在保卫处协助下将钱包归还失主;学校发起“我用行动感动校园”活动等。

这就是周文静,一个性格直爽、活泼开朗、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女孩,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坚守着一个青年内心的道德信念,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高尚品质与优良素质。相信她会继续发挥其道德楷模作用,感染周围更多的同学,为我校、为中原、为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奉献之路,有你有我 ——优秀志愿者王栋 下一条:用知识充实自己,用努力迎接明天——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郭便利

关闭